长大要闻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中共长春大学委员会 长春大学关于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贡献的意见

阅读量:

中共长春大学委员会 长春大学关于发挥人才智力优势

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贡献的意见

长大办字[2004]3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群各部门,各院(部)、处(室):

党中央国务院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着眼,作出了实施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吉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积极响应,提出了《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规划纲要》,在全省范围内迅速掀起了“二次创业”、振兴吉林的热潮。长春大学作为省属综合性大学,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行动中担负着出思想、出人才、出成果的神圣职责。经过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反复讨论,决定对如何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多做贡献提出如下意见:

一、更新观念,提高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多做贡献的思想认识。培养人才、发展科技、服务社会,是党和政府赋予高等学校的三项主要任务。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离不开人才、离不开科技、离不开教育,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与我们高等学校承担的历史使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如何充分发挥学校自身的人才和智力优势,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树立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指导思想,强化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的思想意识,在这场宏伟的历史进程中有所作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同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也为我们发展、壮大自己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思路,步调一致,热情参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出积极贡献。

二、加强学科建设,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智力支持。根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吉林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需要,下大气力建设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骨干学科,并以此带动其它学科的健康发展。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充分挖掘现有人才的潜能,调动工作积极性。引进重点学科建设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建设一支基础扎实、特长鲜明,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通过广泛论证,确定有特色、有发展前途的研究方向,围绕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出的重大课题,展开深入研究,力求作出科学回答,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思想理论。

三、调整专业结构,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培养专门人才。

要适应我省加快推进工业省、科教省、生态省建设,围绕振兴吉林经济的五大产业基地建设和产业调整战略的需要,本着“突出重点、强化特色、交叉融合、滚动发展”,以及“发展一批、改造一批、限制一批、保护一批”的原则,对学校专业结构进行调整。

1.建立一批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兴专业。要以现有的学科专业为依托,通过调整和重组,培养一批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形成一批新兴、边缘、交叉学科专业。如: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制药工程、园艺、城市园林规划、生态旅游、材料物理等专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类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力争2004年招生。

2.改造一批传统专业。围绕汽车零部件加工工艺、汽车电子产品的开发研制及利用信息化改造传统加工制造专业。加强“双语”教学,加快培养国际竞争与合作急需的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高级人才。在财经类专业培养方案中增大工科类课程,培养既是会计师又是工程师的懂财经、懂工艺的复合型人才。

3.适当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发挥机械、电气、电子等专业优势,加大职业技术教育的投入,大力发展汽车、精密机械、电子等加工及自动化技术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素质的、掌握较高加工技术的人才。

4.大力发展特殊高等教育。要不断探索构建特殊高等教育的学科专业结构体系,提升特殊高等教育的层次和水平,发挥我校在全国特殊高等教育中的龙头作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残疾人提供平等接受高等教育和充分就业的机会。

四、注重科技开发,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多出成果。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面向吉林省经济建设主战场,完善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开发研究的科研结构和布局。在纵向课题方面,要拓宽项目来源渠道,在课题数量和经费上要有大幅度提高,集中力量攻克国家级课题,不断提高课题层次和水平。在横向课题方面,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以技术服务的形式直接与企业的技术需求相对接。要加强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二○○四年一月


编辑:

最新动态
  • 我校举办模拟政协提案培训会

    为了进一步发挥学生社团在应用研究型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增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4月15日,学校团委、行政学院举办了长春大学第三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培训会。培训会邀请政协吉林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主任邓友平为我校模拟政协协会师生及全校500余名参赛选手作以《如何撰写模拟政协提案》为主题培训报告。培训会由行政学院院长庞凌霄主持。邓友平结合自身丰富的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从政协的职能和性质、撰写提案的原....

  • 我校音乐学院学生合唱团获吉林省第十四届“长白之声”合唱节金奖

    日前,在“起航新征程·唱响新时代”吉林省第十四届“长白之声”合唱节决赛中,我校音乐学院学生合唱团荣获参花金奖,指挥李海燕老师荣获优秀指挥奖。决赛共评选出参花金奖6个,参花银奖6个,参花铜奖6个,优秀指挥奖6个,优秀组织单位9个。吉林省“长白之声”合唱节是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创办,是吉林省的重要合唱赛事活动,本次大赛展现了我校音乐学院合唱团的专业素养,有效推动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及课程建设,对应用研究型....

  •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4月14日上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吉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对学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孙爱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22巡回指导组组长董天....

  • 学校召开学科科研工作会议

    4月12日下午,学校学科科研工作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剑飞主持。副校长韩业宣读了吉林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2023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名单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的通知》。会议进行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启动仪式和12个科研团队授牌仪式;省重点实验室代表、揭榜挂帅项目、精准营养方向研究、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和省优势特色....

  • 学校举办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答辩会

    4月9日,由长春大学团委、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和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的长春大学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答辩会在综合楼B区703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剑飞出席答辩会。本次大赛涵盖科技发明制作B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三类作品。经院级初评和校级复审,有35件入围校级终审答辩,在科技发明制作B类、自然科学类项目评审中,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